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性別面面觀:文化、生活、社會
The Many Splendors of Gender 
開課學期
110-1 
授課對象
學程  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葉德蘭 
課號
FL2215 
課程識別碼
102 244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博雅2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10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性別到底是什麼?到底要如何了解和討論性別議題?性別認同、交往互動、身體自主等問題是否讓曾讓你疑惑和焦慮?有過以上疑問的你,是加入「性別面面觀:文化、生活、社會」這門課一同探索的不二人選。
本課程是針對大學部學生設計的基礎性別課程,由學習者需要出發,談論與學生切身相關的自我認同、身體與親密關係等主題,並漸次延伸至勞動、健康及教育等社會各面向之性別議題。本課程主要邀請各領域專家於課堂演講,包含實務工作者、性諮商師、醫師、律師等,並結合影片觀賞及討論課,期望以較具互動性的方式帶領性別議題討論。
本課程首先將從「日常生活中的互動與性別」此一單元著手,討論社會的二元性別想像與性別流動的可能,並且初步切入親密關係互動的探討,從家庭、伴侶之間的溝通交流,打開對於關係的視野。
接著進入「我的身體我做主」單元,一步步解析身體意象背後的隱性文化運作,再下一週的課程則開啟色情片身體互動腳本的反思,並接接著探討性暴力的議題。
最後則期許將進入不同人生階段與經歷的我們,帶上「無所不在的性別」這個單元交給我們的,關於性別與勞動、健康、政治與教育的知識裝備,課程此部分也將邀請各界性平推手,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

[關於加簽&第一週如何上課]
請各位欲加簽同學填寫加簽表單,連結已放置於第一週課程處。
第一週課程預計以Webex進行,會議連結近日也會發布於第一週課程處。 

課程目標
本課程期望能透過課堂討論、文本閱讀、校外各領域專家講授及影片等多元媒材充實學生們對各性別議題的理解,並經由討論課讓學生們反思時事中的性別現狀,課程目標如下:

1. 理解性別、性別角色與性別平等之意涵
2. 認識生活中的多元的性別文化
3. 省思當代社會性別相關議題
4. 關懷校園性別進程及事件

希望在本課程結束後,能讓學生對既存的性別議題更加敏銳,也期望能讓學生們以互為主體的方式和他人互動,連結課堂內容與日常實踐。
 
課程要求
1. 課程紀錄及閱讀心得——30% (2+2次)
2. 分組討論——20%
3.出席及平時成績——10%
4 期末小組報告——40%

注意事項
(一)所有報告均需電腦打字,字型大小不得小於12 pt。
(二)不收遲交的作業,凡未按時交者,該份作業一律以0分計。
(三)嚴禁有抄襲行為,經查屬實,該份作業以0分計;嚴禁使用盜版書。
(四)上課時請關閉電腦/電子通訊器音源,干擾上課者,一次扣學期成績5分。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 
參考書目

《性別的世界觀》。台北:書林。
《性別打結》。台北:群學。
《性別作為動詞 巷仔口社會學2:性別如何形塑,又如何在行動中翻轉?》。台北:大家。
《欲望性公民:同性親密公民權讀本》。台北:巨流。
《工作的身體性:服務與文化產業的性別與勞動展演》。台北:巨流。
《女性主義理論與流變(完整修訂版)》。台北:貓頭鷹。
《不只是厭女》。台北:麥田。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23  課程介紹:The course: About/For/As

第一週課程連結:https://ntumeet.webex.com/ntumeet/j.php?MTID=mec225c9ab8e028af5f230601ce4c422a
第一個進不來的話,試試看這個:
https://ntumeet.webex.com/ntumeet-tc/j.php?MTID=m0203cf9331d59fa23a42f0e03878d251

*進入會議室前請將名稱設為「系級_姓名」*
**電腦進入Webex不需下載應用程式,但手機需要** 
第2週
9/30  單元一
日常生活互動與性別:文化中的性、性別與性傾向、性別特質

閱讀書目:
1.姜貞吟(2018)。〈性別化的習俗與文化〉。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3-23)。台北:巨流。
2.* Optional: 葉德蘭(2018)。〈映現/形塑性別的語言溝通〉。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5-55)。台北:巨流。

上課連結:同第一週。 
第3週
10/07  單元一
日常生活互動與性別:性別多元

閱讀書目:
1.卓耕宇、達努巴克合著 (2018)〈多元性別與同志教育〉。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53-270)。台北:巨流。
2.丘愛芝 (2019)。「認識陰陽人(雙性人)議題及其處境」。載於行政院多元性別權益保障種子訓練教材第四章。連結:https://gec.ey.gov.tw/Page/8B53584DC50F0FBA/54ea414c-a60e-4916-8af3-24d276dae0d6

客座講者:丘愛芝 國際陰陽人組織中文版創辦人
 
第4週
10/14  單元一
日常生活互動與性別:媒體中的性別再現

閱讀書目:
1.黃麗莉 (2018)。〈性別歧視的多重樣貌〉。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125-145)。台北:巨流。
2. * Optional: 施逸翔 (2016)。〈給女兒的信:若未來因「從母姓」而受歧視,請記住問題不在於你〉。(摘自《歡喜從母姓》,女書出版。)載於關鍵評論,連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5848。

客座講者: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第5週
10/21  單元二
我的身體我作主:親密關係

閱讀書目:
1.游美惠(2018)。〈親密關係〉。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101-124)。台北:巨流。
2.蔡宜文(2016),〈所有的擇偶條件,都是「善意」的藉口〉,《戀愛百態》。連結:https://sanzome.com/aboutlove/excuse-for-goods/
3.蔡宜文(2016),〈反思「追求文化」,被拒絕何必看得嚴重〉,《戀愛百態》。連結:https://sanzome.com/aboutlove/rethinking-pursuit-culture/

客座講者:蔡宜文 婦女新知基金會 培力暨文宣顧問
 
第6週
10/28  單元二
我的身體我作主:身體自主權/ 性自主權

閱讀書目:
1.李佳玟(2017)。〈讓「說要才算同意」成為校園性侵害的新判斷標準〉。《成大校刊》,255:44-49。
2.蕭昭君(2018)。〈校園性騷擾:不可小看的性別歧視〉。載於黃淑玲、游美惠主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頁231-252)。台北:巨流。
3. * Optional:《婦研縱橫》,第114期,積極同意專題。(2021)。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9RwkaFGGkPwCQ50npXaJco2D-GbYAiKt/view

客座講者:杜瑛秋 婦女救援基金會 執行長
 
第7週
11/04  單元二
我的身體我作主:媒體中的身體與性別

閱讀書目:
1.方念萱 (2018)〈數位性別現身〉。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57-83)。台北:巨流。
2.戴綺儀 (2021)。過去的服儀禁令建立在威權體制,當代的「自我物化糾察隊」根基於父權體制。連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49116

客座講者:黃怡菁 辣台妹聊性別粉絲專頁前主編
 
第8週
11/11  單元二
我的身體我作主:色情片產業

閱讀書目:
1. 黃淑玲、白爾雅 (2018)。〈男子氣概的建構與新貌〉。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73-296)。台北:巨流。

客座講者:潮間帶(台灣女性向情慾片品牌) 
第9週
11/18  期中回顧與前瞻:期末報告題目發想、分組 
第10週
11/25  單元三
無所不在的性別:放眼台大

閱讀書目:
1. 李淑菁、謝小芩 (2018) 〈性別與教育〉。載於黃淑玲、游美惠主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 211-229)。 台北:巨流。

論壇講者:校內推動性平社團代表

期末報告分組諮詢、討論 
第11週
12/02  單元三
無所不在的性別:臺灣之路

1.彭渰雯 (2018)〈婦女運動與政治〉。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149-170)。台北:巨流。

客座講者:尤美女 律師
 
第12週
12/09  單元三
無所不在的性別:斜槓人生

閱讀書目:
1.蔡麗玲、王秀雲、吳嘉苓 (2018)〈性別與科技〉。載於黃淑玲、游美惠(編),《性別向度與台灣社會》(第三版)(頁297-318)。台北:巨流。

客座講者:林靜儀 醫師/大使
 
第13週
12/16  單元三
無所不在的性別:幸福人生

1.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愛、關係網站。2019。愛情中「性」的協商(合意、身體自主、性慾望及需要的權衡)。連結:https://lir.kmu.edu.tw/?p=1060。

客座講者:邱雅沂諮商心理師/荷光性諮商專業訓練中心訓練師、荷光成人性諮商中心、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
 
第14週
12/23  期末分享討論 I

期末報告/活動設計: 展演互評 
第15週
12/30  期末分享討論 II

期末報告/活動設計: 展演互評 
第16週
1/06  期末總結